Vixerunt

当个体不再被尊重,这个世界将变得无比残酷

好吧我们来说说“原谅”

分析的很好了

Hello, Sunflower:

【文后补充:很高兴有Dean girl能够理解我的意思,我不是Dean hater,我能够理解Dean的痛苦,也能够理解Sam的失望,但,即使dean很痛苦,sam依然“可以”失望,至于不能理解我的意思的人…………随便吧。写这篇已经很花费时间了,没有精力再去跟人争论“你这是在黑Dean你就是对Dean不公怀恨”,haters gonna hate,我桌上还有虾要剥。


还有,我是一个人,人就有主观性,我无法做到“绝对公允绝对正确”、在所有细节上讨所有人击掌欢喜,请别那么要求我。


以上。】


--------------------------------------




好吧我还是具体写一下我对SPN 914“呜呜呜好虐心哦Sam你快原谅你哥哥啊他是真的爱你”的想法吧。




首先来说说Sam为什么会生气——


我不认为Sam在“生气”。


他平静地说出这些话,甚至笑着,不求理解,只是阐释,这不是“生气”。如果还有人勉强记得以前的Sam是什么样的人的话,就会意识到这不是他“生气”的态度。Sam曾经的性格标签是“angry”,他生气的时候会大喊大叫、打包走人、直接动手,他的愤怒方式属于“我要把我的想法捶进你脑子里去”、“听我说听我说听我说”、“快明白我的意思”。


他不玩“讨厌你哟快来发现我正在一旁情绪不好快来讨好我求我原谅”,他从不玩冷战,而这也不是冷战,他只是划出两人之间的界线,并不在“我不会在这件事上原谅你”之外的任何地方(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找由头撒气——因为他没生气。(现在闹脾气的恐怕是Dean,因为他对这情况十分茫然,且不得其路而出。他也不熟悉这样子的Sam。)




转回正题。


如果要我为Sam的一生定个主题,那一定是“free will”。他想要的东西也简单:自主选择,不伤害他人。


偏偏他注定得不到。他从婴儿时起就被地狱预订,身不由己,屡战屡败。还是孩子时,他想要家人不再继续颠沛不安命悬一线的生活,大失败;他想要看重他所擅长的才能的学习与工作,想要一段稳定的感情,大失败;他想要家人朋友平安,众所周知的大失败;他想要保持人性、保持自我,手上不沾任何无辜者的血,从头到尾都是大失败——还记得他第一次彻底失去free will是什么时候吗?214被Meg附身,借他的手杀了猎人旧识,就在前两集他刚逼Dean立下誓言“如果我变成了什么不是我的东西,你一定要杀了我”。Lucifer在S5季末成功附身后的第一件事也是给他一一指认并一一杀死了那些他曾认为是朋友实际上却早被附身安插在他身边诱导他、监视他的老师、同学、女孩(包括杀死Jess的也是他的大学室友,原本安插在他身边来诱惑他“学坏”)。Sam Winchester这个人知道自己的存在就是为了有朝一日违背他自己的意愿变成另一种“东西”,满手主动或被动的血腥,这种异化的恐惧贯穿了他的一生,人总有比死更害怕的东西,而这就是他比死更害怕的东西。




"If I go with you,can you promise that this time it will be final? That if I’m dead, I stay dead. Nobody can reverse it,nobody can deal it away… And nobody can get hurt because of me.”——这就是他死前唯一在意的。




很多fans都认为前五季很完整,应该完结了事,为什么?因为前五季算是一个完整的人物发展进程:Sam从一个深陷恐惧的被操纵工具变为找回自主权、拯救世界的英雄,Dean由一个盲目护犊子、性格里有软弱缺陷的保护者变为直面失去及其痛苦的幸存英雄;他们之间由种种不信任转为相互信任:Dean信任Sam的选择,Sam信任Dean的理解。


这些来之不易的东西都在后面被重新打碎了,老调重弹这几年,他们不累观众我都累了。


瞧啊,Sam失去灵魂,失去理智,失去自信心,失去free will,他又回到了“异化”这条老路,一条道走到黑,走回了被附身杀人的旧日美梦中。


他为之痛苦,不能“cut it out”,不能“嗬嗬嗬那我们就忘了这件不愉快的小事继续一起愉快地玩耍吧~”,不,他宁愿去死。




在这件事情上,责怪他的fans的态度和Dean一致:我错了,Kevin的死都是我害的,我承认了并一直在努力弥补他,所以,就原谅我吧。


还记得Sam是什么样的人的话,应当能理解他那句“你想去可以去(为Kevin复仇来弥补),但问题并不在这里”。问题怎么会在“Sam认为Dean害死了Kevin”?在“三米·都是我的错·温彻斯特”心里,没有那种选项。


Sam要Dean对他free will的尊重和理解,要的是Dean对他做出的选择的信任。


洋妞有句话很有意思:“如果这场附身是一次强暴,Gadreel是直接施暴者,而Dean就是按住Sam四肢的帮凶。”即使Dean误认为这次强暴是一次治疗,但他是在Sam已经表明“我不想要”的情况下,无视了他的本人意愿。


爱是爱不假,错,它还是错。爱不是犯错的免罪牌,“我们是家人我是为你好我依然爱你”不是对错误本身的反省。


Sam并不是一开始就排斥交流、紧闭门扉。他任由Dean离开他(并不是”Sam离开了Dean“),希望他自己想明白这个,好吧Dean没有;他等待一句道歉,好吧Dean岔开了话题;他试图交流,Dean回道:“I'd do it again”。


反省过的错误,可能还会犯第二次;而连反省都没有的错误,必定还会犯第二次。


情形如此,原谅或是不原谅,是看受害者自己愿不愿意犯贱的事。




我个人非常高兴看到Sam选择不妥协,不仅是作为一个Sam fan,而且也是作为一个兄弟fan。


上面也说过了,连反省都没有的错误,必定还会犯第二次。不说远了只来看看Amy的例子,Dean干净利落地杀了Sam的小初恋→Sam生气了打包走人→Dean说“stop being a dick”→Sam说“我觉得你对Amy做的是对的,只是,不要再对我撒谎了”,闹腾结束。


而Dean在新brother Benny的问题上,依然选择了对Sam撒谎,被发现后的态度依然是“我不想多谈,到此结束”,并在Sam决定自己去调查Benny时假借Sam早无联系的Amelia名义把他支开,事后回答Sam“为什么你要这么做我还以为她死了(Sam的人生最大恐惧)”质问的理由是“如果你乖乖听我的话不去动Benny我何必出此下策?”


Dean的理由一直是“我有我理由”,为了猎人准则违背情义,或为了情义违背猎人准则,over,勿再多问。(基于同样原因,我非常不喜欢S8,包括它“感人肺腑”、神兵天降、三句话全部翻盘的结尾。)


Dean是个固执的人,也是个有逃避倾向的人,他的固执和逃避倾向造成过许多drama。也许许多所谓的“兄弟真爱粉”热爱Dean沉默不语地折磨自己然后Sam追在后面要求坦诚心声而不得(最后一操泯恩仇)之类的韩剧戏码,但抱歉,只要这个互相折磨的怪圈继续转下去,谁都无法往前迈步。即使今天两人握手言和,欢乐共享啤酒和派,不出三集之后,旧事又将重演。


我希望他们借此解开心结重回S5结尾,不是恢复表面上对彼此的亲热,而是恢复内心里对彼此的信任和理解。






最后说说sam hater们的指责……实际上,现在包括一些所谓的Sam fan也在忙于指责Sam不理解哥哥的爱和苦心、闹别扭、忘记了往日哥哥的恩情。


这些话即使在现实生活中也并不陌生,这就是典型的“谴责受害者”现象


譬如如果一个女生加班到晚上十点回家路上被罪犯污辱了,我们常常会听到这样的评论:这个女生太蠢了,怎么可以十点钟一个人走夜路,干嘛要那么拼命加班,赚钱有那么重要吗,自作孽。


似乎大家忘记了,罪犯才是需要谴责的对象。


这个女生有努力工作提升自己的权力,有加班后回家安心休息的权力,希望社会能让一个女生十点钟走在路上而不被任何人染指不是过分的要求,甚至不是会麻烦到任何其他正常人的要求。


同样,Sam有希望自己的身体不成为任何其他人的傀儡的权力,有希望自己的身体不会违背自己意愿威胁任何人的权力,这个要求不会伤害到任何人。为此他不惜一死,为此死去他内心平静。


——哦,确实会伤害到一个人,深深地伤害他。


这就是Sam对Dean说“only you got hurt”的原因。




在我看来,“原谅”是这样的事(无论在故事里,还是现实里):


一对情侣分手,一对友人割席,一对亲人之间产生裂痕,你可以“希望”A原谅B,但你不能“要求”A原谅B。B犯了错,知道自己有多痛苦的受害者是A,不是你,原谅之后可能继续被伤害的也是A,不是你,B为A做过很多好事,受惠并衡量其轻重的是A,不是你,决定是否因此轻言原谅的是A,不是你。


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不是一件可以拆东墙来补西墙的事。

评论(1)

热度(98)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